close

嗨~各位~undefined

歡迎又來到菜鳥艾摩的淺談‧頭殼包時間啦 

今天要來跟大家談談所謂的「虎媽教育」undefined

為什麼我會選擇這個話題當作今天的主題呢?

因為這幾年來,「虎媽」或是「鷹爸」的教育方式一直有著許許多多的看法

以及正反兩面極端的評論 (推眼鏡 undefined

而艾摩本人也親身體驗過這種教育模式,也看過這樣對待孩子的家長

但是,所謂的虎媽或鷹爸,是真的像《虎媽的戰歌》的作者─蔡美兒那樣教育自己的孩子

或者只是個人主觀的控制慾作祟呢?

我們這就開始今天的頭殼包吧 (拉開序幕


Ex1:[遇過的虎媽家長]

由於今年暑假幾乎都沒回家,仍然在補習班教書打工並且準備著寒假的研究所考試

所以打算找家教案子來兼差及維持生計 

我開始在網路上投了不少履歷,只要是你們想得到的人力銀行家教網我都投了

不過,大概不是本科系出身的關係,每個履歷彷彿石沉大海了.....

就在絕望之際,有個媽媽打給我,希望我去試教作文~

那位媽媽跟我說,他的孩子要升小學四年級,是個小男生,很活潑好動但是專注力不夠

不過呢,學習能力和吸收力很好!!想要看看我跟孩子的相處,孩子能不能專心聽我說話

我一聽,那當然好啊,一結束我的度假時光,就開始準備試教的東西

也到處詢問該怎麼與這樣的孩子相處,身邊有很多打工是跟小孩有關係的朋友

問了P拔、圍棋仁→(初登場1號,以後不時也有他)、十幾年的閨密─小芳芳 (初登場2號)...等

他們給了我許多建議,讓我彷彿吃下了定心丸能夠應戰第一個家教案子。

但是,好景不常,家教的那位媽媽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嚴厲....

撇除他們跟我約9:00AM上課,卻讓我在門外多等了15分鐘之外 →明明就很介意XD undefined

跟那位媽媽的談話,讓我覺得,她真的有點嚴重的控制慾

因為是作文,當初我是想先讓孩子自由發揮→ (我的觀點:寫作是屬於創造及聯想的混合體,有想像力才能有寫作能力的籌碼)

結果一進去家教案主的家裡,那媽媽就先在客廳跟我談話並且拿出手機說:

"這是我們上星期去嘉義兩天一夜的照片,我希望老師能夠用這些圖片讓小朋友寫出遊記"

這時心想,遊記喔~那也簡單啊!所以也很爽快的答應,但.....可怕的在後頭...

我進去小朋友的房間,看到牆壁上貼著白板,上面有許多不同的時間表,旁邊有幾點到幾點該做什麼事

還有一堆對國小朋友來說很艱澀難懂的成語

等小朋友一進來,我就開始引導他寫作文,我問他:

"聽媽媽說,你們上星期去嘉義兩天一夜喔?那你覺得好玩嗎?要不要跟我說說完了什麼呢?"→ (問問題是想喚起他的記憶,之後好統整那些回憶和行程,動筆寫作文才會有條理及順序)

小朋友就開始很認真地邊翻著手機照片邊跟我講玩了什麼還有許許多多的細節

照片翻到一張在沙洲上面玩耍的照片,小朋友說:

"我們這是在沙灘上抓魚喔~~"

結果那位媽媽馬上插嘴說:

"什麼沙灘!!!!!是沙洲!!!那個地方叫什麼你記得嗎???"

然後一直開始逼問小朋友那個地方的正名叫什麼 (喔,對了!你問我為什麼媽媽會突然插嘴嗎? 因為那位媽媽從頭到尾都在房間盯著我教課= = undefined

小朋友一直答不出來,那位媽媽就氣急敗壞的說:

"那裏是外傘頂洲!!!!你出去玩都沒有學東西嗎?!媽媽是錢很多專門帶你出去玩而已嗎?"→(痾,一整個在我面前罵小孩,害我真的超尷尬 undefined

那小朋友就很緊張很尷尬地對我笑一笑,又繼續跟我說去玩了什麼

但是那媽媽還是不停的插話,不停地說還有去了哪些地方...乾,要一直插話乾脆妳自己教就好啦!!!!! (一整個怒氣值上升 undefined

最後我就跟小朋友說:

"好,那你聽到要出去玩的時候的心情是什麼呢?很期待嗎?" →(開始引導寫第一段)

他就回答很期待,然後先去木柵跟同學會合再坐遊覽車出發

我就先請他把這樣子的心情和過程寫下來,大概只寫了三四行,他就想要結尾了

但是作文的第一段開頭是最重要的,寫這樣很平淡也不吸引人

我就說:

"你要不要在多寫一些呢?譬如在遊覽車上時的心情或是玩了什麼遊戲和活動之類的"

結果明明10點左右才要下課的,那個媽媽大概看不下去我這樣慢慢引導小朋友寫作

42分左右就準備請我離開了 (一整個很堂皇啊 undefined

那個媽媽看了只寫三四行的作文簿就說:

"好了,老師謝謝你,讓他寫完第一段就好了,可以先下課了"

結果小朋友就說:

"才42分而已欸,又還沒10點!!而且老師說第一段可以再寫多一點啊~"

那個媽媽回答:

"沒有人第一段寫那麼多的,況且今天媽媽只是想看老師跟你的互動而已,沒有要上那麼久的課"

小朋友就很忿忿不平的說:

"就是有人第一段寫那麼多啊..."

結果那位媽媽又開始在我面前罵小孩:

"我是生你下來忤逆我的嗎?我說這樣就是這樣,你不要頂嘴!!!blah blah blah..."

然後我就被請出去,在離開前那位媽媽給我100塊車馬費就送我出門了 (乾,100塊根本坐計程車都不夠好嗎= = undefined


以上是我遇到的虎媽經驗~

不過,你們認為這真的是所謂的虎媽嗎?

還是只是控制欲很強的媽媽?

其實,這更像現今的直升機父母!!一直在孩子身邊晃來晃去,幫他做東做西,也什麼都要管

那位媽媽跟我說,孩子的專注力不夠

其實不然,跟他接觸過之後發現,他只是希望有人能夠好好聽他說話 (小朋友是獨生子)

再加上,作文其實要寫好跟適當的溝通及表達能力有關係

但是他想跟外界溝通的方式卻被媽媽認定為專注力不夠....

那位媽媽總是以自己的觀點來看待小孩子,其實那個小孩子專注力比誰都好

當我問起去了哪裡玩?玩了什麼?他都能鉅細靡遺地說出過程給我聽

若說真的專注力不夠,還能這樣子跟我說嗎?甚至仔細到連細節部分都說了

這位「虎媽」是不是忽略什麼了呢?

 

未完待續.........


補充資料:

虎媽的戰歌》(Battle Hymn of the Tiger Mother

耶魯大學美籍華裔教授蔡美兒(Amy Chua)2011年出版的一本書,為蔡美兒出版的第三本書。

書中比較了東西方教育的差異,並列出了自己嚴厲的教女方式

                                                                                                 ─來源自維基百科


 

arrow
arrow

    你好,我是艾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