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哈囉~~各位親辜(韓語發音:朋友)

真是好久沒更新了XDD 總之上星期也不知道在瞎忙什麼undefined

不知道各位有沒有想念我的新文章 ←自我感覺很良好的女人XD

好了,那就不多廢話啦 我們就進入上次國一小朋友的第二堂課吧


2016.07.12 (二)

OK~事實上,我上堂已經教了國一小朋友一些唐詩的基本觀念

畢竟從小學進入到國中課程,最重要也最無聊的地方就非國學常識莫屬啦!!!!(燈愣undefined

好,說到這裡 ,一些坐在電腦前看著我屁話的人一定會心想:"花惹發,這不是很簡單嗎?! 只是背一背就好了啊~"

但是,瑞凡......你有想過他們充其量也只是個小學生啊(吶喊

你想想當年你剛接觸這些國學常識的時候,是不是很無聊? 是不是很想哭? undefined

當然,現在這些小朋友也是這副樣子XD 所以我從唐詩的起源開始說起→麻煩幫我下鐵獅玉玲瓏的音樂

其實從起源開始說,只是想讓他們對於唐詩的背景稍微理解一點 雖然以他們的年紀好像有點困難(?

隨後,我發了兩篇國中各版本幾乎都會選到的兩首唐詩~分別是 李白的《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王之渙的《登鸛雀樓》

小時侯常被逼著讀唐詩300首的小朋友,一定都有點印象(狂點頭→本人就是受害者

不過卻不知道什麼意思,所以一發下兩首詩,我就請他們每句翻譯給我聽XD(乾 這樣不會太狠嗎???

喔,當然不會啊。undefined (←有請歐巴馬大大  其實是想培養他們勇於發言還有對於國文的語感能力~

這樣的訓練下來,對於之後面對越來越多和越來越長的文言文,他們不會怯場也不會覺得沒自信或看不懂

其實平均下來,在國文上有很大障礙的,裡面60%的人問題都是在文言文(哪來的數據?undefined當然是我從以前到現在接觸過的同學囉不然你以為我哪來的時間做問卷調查啊XD

因為文言文困難的地方在於:1. 同個字在不同文章裡有不同意思  2. 幾乎沒有主詞  3. 太多字、詞的意思要背

再加上普遍台灣教育下的學生,對於「發言」都會卻步....因為會擔心自己的答案不是正確的,會很件小 undefined(台語:丟臉) 

最後寧可坐在椅子上等老師的答案,造成學習越來越被動

所以,希望能培養他們有主動的能力。

剛開始以為小朋友們很排斥,但效果比想像中的好!! 因為他們敢說出自己的解釋,我就覺得成功一半了~(來賓請掌聲鼓勵 undefined

而且這樣子課堂上的互動,他們也比較不想睡覺。

蠻推薦文言文先讓孩子們自己翻譯看看←(前提是,答錯了請鼓勵他們;答對了請讚美他們)

一旦他們有了成就感,對於之後的文言文教學就會比較容易進入狀況

但是說到唐詩,最後還是得說到格律的部分

這部分連我都覺得很死很無聊 undefined  那就更別說是剛接觸國學常識的國一新生了

其實說到絕句以及律詩的格式這邊,我是以整理出表格讓小朋友抄,然後帶他們看到詩裡面這樣講過去

因為這邊真的就是靠自己記 小朋友都快要睡著了.... (如果大家有什麼好方法,歡迎留言跟我分享

不過格式講完之後,他們也都沒電了XD 所以平仄的部分 也只能留到下堂課說

話說,上次的回家作業是讀書心得,但是他們的心得真的有驚豔到我!!

我以為他們都沒看書的,所以才選了短篇小說

結果一個小朋友看了《小王子》一個看了侯文詠的書 undefined 媽呀,我真的快感動死了(開始拭淚

不過要說他們的心得,這篇大概要講三天三夜XDDD

所以改天再開一篇文章給大家瞧瞧囉~~

國一屁孩星人的課程,今天就先到這邊啦

大家掰啵 undefined

 

 

今日進度:

唐詩介紹&格式

今日作業:

波普先生的企鵝(電影或書籍欣賞)心得500字

查生字

 

 

arrow
arrow

    你好,我是艾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