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艾摩終於更新到國三班了!!(我真的真的太感動了 undefined

因為本來在7/08要上國三第一堂課的時候,遇到了颱風攪局

所以延後了一星期到7/15才上課

是說,在補習班打工一年多 (好像一副很久的樣子,明明就還只是菜鳥XD

這班並不是我帶的第一個班級,嚴格說起來是第三個國三班~

由於上一屆和上上屆國三班的小孩我沒從國二開始帶,再加上那時候根本是菜味濃到根本長蟲的菜鳥

所以對於國三的升學制度和教學很不熟悉 (對於我的能力不足,無法提供之前的國三班幫助 一直覺得很抱歉....

所以這班國三班,我會用盡全力讓你們的國文成績可以上來的(握拳

讓我們開始國三的第一堂課吧 (拉開序幕 undefined


2016.07.15(五)

國三的第一堂課~要說重要也不是 不重要也不是 (是在公沙小?! undefined 到底重不重要啊!!

其實國二升國三的第一堂課,屁孩星人們...痾 我是說學生XD 他們的心態可能還停留在國二時期

最重要的是要給他們一點「震撼教育」!!! (當然不是指體罰啊 我可是溫柔的好老師欸

是指要給他們一點危機意識~~畢竟補習班是比學校早開課,讓他們有個心理準備

總比到學校一下子所有老師的高壓施加來得好吧 (學校老師真的很會嚇唬學生 痾...我是說打強心針

一開始,我對他們說他們要升國三了 往後的課程和生活

就是進度和複習一起來,之後也會給他們寫歷屆試題練習手感

學校那邊也會有所謂的模擬考,通常是一個區或是有用同版本的模擬考試題的學校一起比成績

他們可以看到自己跟提他人比的成績裡面看到自己的是多少名

國三屁孩星人這時舉手 undefined 說:

"老師,這樣感覺很傷人欸!!這樣好打擊自信心喔~萬一很後面怎麼辦?"

我必須說,其實亞洲教育幾乎都是這樣...看看日本 看看韓國 看看大陸這是我習慣的稱呼,沒有任何政治色彩喔

幾乎都是以成績來做區別和比較,要改善這種風氣很困難,畢竟成績優劣跟未來發展的好壞一直都是根深蒂固的傳統思想

而且和社會風氣及文化有很大的關係

所以我也無可奈何... undefined

我也只能幫助小朋友轉換觀念,我說:

"但是只有你自己知道是排第幾名啊~再說,雖然感覺很傷人..但是可以知道自己成績跟多少人一樣,要跟多少人競爭 可以提高自己的戰鬥力!!讓自己更進步啊~"

再來,我就告訴他們~會考題目大概都是出在42~48題不等,幾乎不超過50題

一個多小時左右的時間要寫完將近50題,所以考的是你的專注力和答題的準確率

除非你真的TMD根本天才超聰明,不然普遍幾乎沒什麼時間檢查考卷

所以希望他們多練習題目是練習自己的答題準確度以及抓題目關鍵字

在每次寫題目的時候,請把關鍵字圈起來 以便之後作答

再來閱讀測驗很長,看不完時,也請記得圈關鍵字!!

先從題目開始看,再回文章找尋關鍵字,答對率高達95% (前提是,你要看清楚整句意思!!不要看到黑影就開槍)

再來說到會考計分標準 (一定有很多人不清楚,其實當初我也是一頭霧水→艾摩是考基測的XD

以下為國中會考計分標準(僅有國文、社會、自然):

未命名

因為那時候表格還沒做好,所以只好跟國三們說可以先上網估狗一下自己的成績

那時候大概選了30題選擇外加一張考卷(6題手寫和6題選擇)

讓他們測測手感,先看看完全沒複習的情況下~他們可以在第一次模擬考落在哪部分

再來就是,我請他們對完自己的答案之後要訂正!!! (WTF?! 訂正???

沒錯,就是訂正。把每題錯的題目看過一遍,先自己找答案~然後把正確的答案寫在題目後面

為什麼這個選項是錯的要寫上去 為什麼選項是正確的要寫上去 詞性及字音字形部分 也通通要 寫‧上‧去

當然不是因為我是變態老師愛虐待可愛的小朋友~~而是因為其實訂正這個動作,可以加強自己的記憶力

讓很多自己疏忽的觀念和題目的正確答案更加印象深刻,不過開始實施階段...只能先用"我要檢查"的方式讓他們有這個習慣 (唉 老師真難當

雖然這堂課幾乎是介紹、寫題目及檢討,但對於國三來說已經很足夠

畢竟考試還是得靠自己,所以就慢慢培養他們自主念書的習慣囉

最後,我跟他們說,之後開學我的進度只會上文言文部分,其他時間就來複習及檢討

但是.....他們居然跟我說,

"老師,我覺得白話文比文言文更難欸"

花惹發,你們這群小怪胎學生!!居然覺得閱讀測驗困難!!!

"因為每次白話文都要動腦想意思和延伸其他問題,我覺得好難喔"

恩....果然是群懶得動腦的屁孩星人...只好為了你們改變課程了 (又是一個傷腦筋的問題...

我只好笑笑地說

"好吧,那我們再來討論課程看看要怎麼辦好了,好嗎 (燦笑" 根本有求必應的好老師啊

今天落落長的說了一堆,國三的第一堂課就到這邊囉

大家掰啵 undefined

 

今日進度:

國三課程介紹

寫考題、檢討及訂正

 

今日作業:

複習講義第一單元

arrow
arrow

    你好,我是艾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