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安妞~(韓語:你好)

我又來啦^^大家有想念我的文章嗎XD (又沒粉絲 是要想念什麼XD undefined

上星期暴風更新了三篇~可能一下子太多,會有點讓人措手不及的感覺~ (事實上我也打得超累

好啦~我就不多屁話啦

我們進入國一課程吧~Let's go!!! undefined


2016.07.19 (二)

老實說呢,這節課真的沒什麼要教他們的 (乾 再混啊undefined

因為我想說他們這星期開始暑期輔導,所以只準備了作文要給他們寫

結果.....他們居然不是有新生訓練沒去參加不然就是下星期才開始 (燈愣 undefined

天啊  這是什麼天大的誤會啊!!!!完全失算欸~

這一定是假的!! undefined 一定是我的眼睛業障重 耳朵業障也重 出現幻覺和幻聽

但是,這是真的。

所以只好再給他們寫作文的時候,跑到櫃台問櫃台老師他之前教國一都用那些教材

因為之前國一的國文都是他帶的,所以問他比較準 (我真的還蠻不知所措的 undefined

在寫作文之前呢,我開始引言帶入作文題目

作文題目是─「夏天最棒的享受」

不要懷疑,考過基測的朋友(感覺像真的有點年代了undefined)

一定都有在學校或補習班寫過這個題目

因為他是某年基測的作文題目XD (根本超簡單啊 

我跟他們聊了很多夏天去哪裡玩,或是夏天能做些什麼

就算只待在家裡吹冷氣、打LOL也可以把它寫成很有趣的過程

我跟小朋友說,只要你們能把過程敘述得很精采

就算是打電動或睡午覺,我都可以接受~~ undefined

結果,我真的覺得很可惜的是.....乾 現在小朋友真的缺乏想像力欸 (暴怒

先不論作文結構好壞,寫的倒底是在公沙小.... undefined

我突然覺得,有點想哭 因為我們國家未來的棟樑不願意動腦了(是有沒有那麼誇張

事實上,他們寫的不能說很差 只是懶得思考而隨便掰了一篇給我 undefined

我想,下星期真的需一好好地跟他們談一談了。(乾 感覺很嚴肅欸

寫完作文後,在櫃檯老師的建議下

我印了一份有關「六書」的講義給他們 (老師,什麼是六書呢? undefined

相信大家對於六書真的有點陌生了

就是倉頡造字之後,東漢的許慎把這些造字原則統整起來成為了「六書」

象形、指事、會意、形聲、轉注假借

但是,這其實是國一下才會教的東西,剛升國一的小新生真的可能真的不太清楚

不過有圖文並茂的教材做輔助,的確有加分很多 (所以很推薦在教國一新生時,用有許多圖片的講義當教材

對於六書,他們吸收得很快~這大概是我上這堂課時最感到欣慰的地方XD

我最後還有跟他們說開學時,我的教課方式

文言文我會上,白話文用寫學習單的方式來上 (以下放上我做的學習單

1.png

讓小朋友以學習單的方式來認識白話文課文

並不是我很懶還是怎樣

而是希望他們能夠學會思考及聯想~

其實,很多作家的文章被納入課本中成為課文

並不是他們想教我們甚麼或是想告訴我們甚麼

而是他們只是想闡述自己看待事情的觀點罷了 (作者對於自己的文章被納入課本大概也感到很莫名其妙吧 undefined

所以該怎麼讓小朋友練習把作者寫這篇文章的想法及觀點變成自己的

是一個很重要的課題

因為現在小朋友真的很缺乏思考 看國三的小朋友就知道

直接提供水管 → #菜鳥日誌:國三屁孩外星人 1

所以,以後我們有寫不完的學習單囉 (燦笑 undefined

唉,我想我要改作文改到吐血了

今天這堂課我們就先到這邊吧

我們下次見囉~~掰啵 undefined

 

今日進度:

作文一篇

六書介紹

今日作業:

看一本小說

arrow
arrow

    你好,我是艾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